雷歌雷剧音乐会暨雷歌雷剧论坛在雷州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14

雷歌雷剧音乐会暨雷歌雷剧论坛在雷州市隆重举行

    本台消息   首席记者周肖报道:2016年9月9日晚上,由中共雷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雷高镇委员会、雷高镇人民政府、雷州市文联、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雷州市雷剧艺术研究会、雷州市雷歌研究会、雷州市音乐家协会、雷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湛江市实验雷剧团有限公司、雷州市雷剧团、微信“雷剧人群聊村”执行团队承办,雷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广东恒福集团糖业有限公司、雷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广东南粤银行雷州支行、广东画景饮料有限公司、广东伊齐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雷歌雷剧音乐会在雷州市委礼堂隆重举行。原湛江市政协主席陈光保,原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吴茂信,中共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云,原雷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李活,雷州市政协副主席余石,湛江市剧协主席卢凌日,原雷州市政协副主席莫廉,雷剧人群群友,以及各界热爱雷剧人士近800人出席并观摩了雷州半岛有史以来首次以雷歌雷剧同台演出的大型专题音乐会。
    这次雷歌雷剧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分乡恋、乡韵和乡情三个篇章33个节目,其中雷剧选段节目8个,雷州歌方言歌曲25个。集名生名旦于一体,熔名剧名段于一炉,彰显演出活动的压轴本色。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雷剧名师林奋收徒成为雷剧界的一件大喜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享誉雷剧红线女尊称、年近八旬的著名雷剧表演艺术家符玉莲闪亮登台,演唱古装雷剧《陈瑸放犯》,她精湛的表演,宏亮的唱腔,赢得热烈的掌声。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雷剧名师林奋再次展演革命现代小雷剧《审椅子》她那撩动心扉的嗓音勾起人们对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津津回味。百花奖获得者、曾获广东优秀青年演员、名剧《张文秀》中三姨的扮演者黄华文现场献艺,让人心旷神怡。名旦翟玉清(人称黑妹)演唱的《春江月》,业界誉为雷剧摇篮的湛江艺术学校雷剧表演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自湛江市实验雷剧团精心培育和打造的新生代文生、年仅16岁的蔡桂宁表演的折子戏《下金山》,全国戏剧表演艺术家、今年65岁的曾成也再次演绎雷剧《春草闯堂》,他展现许多扇功、腿功、笑功、矮步、吊蝇等绝活,将整个音乐会推上高潮。
    这次雷歌雷剧音乐会阵容强大,盛况空前。一个以大型舞台ED电子屏幕为背景,梯状形演出舞台的时空设置,由40位音乐演奏员组成的双管制民族器乐演出团队兼并西洋乐器的电子琴合成器、电子吉它、电子倍司与爵士鼓的编配排座,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锐意追求庄重高雅,富有雷州民族音乐演出风格。雷歌作词、作曲、演唱、指挥等老中青三代同堂献艺,让我们看到了雷歌雷剧、雷州音乐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作词或搜词有郑民、蔡志峰、周肖、周英连、余娇梅、莫颂军、梁永利、杨孟、周君、黎明、苏祖道、绿茶、陈赞如、陈潇娴、陈吴森、吴锦婷、丁智明、吴兆生、吴茂信、唐本彪、周定状、潘康龙、曾艺航、游乃蛟、陈超、陈卓强、旱雷。
    作曲有唐进、柯辉荣、曾健、伍松岳、柯小卢、邹光福、陈聪、吴兆生、黄宏强、何堪泰、黄祖洁、潘振华、曾艺航、雷兵、潘康龙、王弄、陈超。
    演唱或表演者有陈清、廖海敏、王恩兴、方贵亲、李汶浍、柯小龙、林小平、符迪宇、林奋、谭梅霜、邓婕、关少玉、翟玉清(黑妹)、黄华文、符玉莲、蔡桂宁、曾成、何冬娟、陈转回、陈智、梁培才、王弄、陈巧英、陈超、陈娇明。
    指挥有黄祖洁、曾健、邹光福、赖宣名、曾艺航。
    9月10日上午,雷歌雷剧论坛在雷州市广播电视大学举行。吴茂信、林奋、卢凌日、黄华文、何安成、陈吴森、郑保书等省内外政界、商界、文艺界知名人士及雷歌雷剧爱好者,围绕  雷歌雷剧这一艺术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他们借助这一论坛,为雷歌雷剧把准时代脉络,确定雷歌雷剧发展方向,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积极探索雷歌雷剧发展路径。
    雷歌雷剧音乐会暨雷歌雷剧论坛的举办,既是雷歌雷剧界及雷州人文化生活中的空前盛事,又是传承、弘扬雷州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这对建设雷州文化强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原雷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李活观看演出后评价说:“这场雷歌雷剧音乐会是雷州历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从大班歌到音乐会,这是一场组织最好,人才最多,演出最精彩,水平最高的雷歌雷剧晚会。政府做不到的,村长做到了,过去很多组织团体做不到的,现在微信团队做到了。几十年来,至少七十年来,甚至是雷歌雷剧有史以来的最有成就的编导,表演的名人名旦精品都在一台晚会上展现出来。祝贺事业成功!”
    雷歌雷剧,唱响雷州;难忘雷州,雷州难忘。雷歌雷剧音乐会暨雷歌雷剧论坛,群友们欢聚一堂,只有一个共同的祝愿,那就是可爱而美丽的故乡雷州明日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

 

 

 

 

 

 

 

 

 

 

 

 

 

 

 

 

 

 

 

 

 

 

 

 

 

 

 

 

 

 

 

 

 

 

 

 

 

 

 

 

 

 

 

 

 

 

 

 

 

 

 

 


 

[ 点击数:] [打印本网页] [关闭本窗口]
 

相关内容
查无记录
 
 
 
 
世界网络新闻电视台  电话: 2638708  粤ICP备13088558号 传真:2638708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