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珠海市莲溪周氏五一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05

2023年珠海市莲溪周氏五一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本台消息  记者夕焱、干亮报道:珠海市莲溪周氏五一祭祖大典与2023年5月1日在斗门区莲洲镇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广东省周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专家委员、客座教授、创业导师周肖,广东省周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周乐朝、周军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课题组曲玮、高丙中、涂勤教授等,广东省周氏宗亲联谊会会员周进程,珠海斗门沥岐周氏,江门新会司前三益夏喬周氏,江门新会棠下大岭美周氏,江门新会大泽大姚周氏,佛山南海沙坑周氏,中山周氏,珠海白蕉六乡周氏,江门新会大泽姚旗周氏,江门新会大泽帝姚旗周氏,江门新会外海麻园周氏,江门新会小岳周氏,江门新会大泽田金周氏,江门新会大泽朝透周氏,江门新会棠下沙富村周氏,江门新会大泽橋亭周氏,珠海乾务东澳周氏等领导、专家、教授、嘉宾及各地周氏宗亲2500多人参加了祭祖大典。珠海市莲溪周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周耀庆、执行会长周顺如、秘书长周德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课题组曲玮教授等先后讲话。
    珠海市莲溪周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周耀庆致辞时说,又到一年一度风清景明时节,梨花风起,点点哀思。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在春回大地,清明之节。我们怀着一颗至诚至敬的心,来周家参加周氏家族大聚会,一起缅怀先祖英德丶感激先祖的教诲丶报答先祖养育护佑之恩,铺设团结和睦的氛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珠海莲溪周氏家族向前来参加祭祖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宗亲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水流千里是有缘,族传万代唯有亲”。我们之所以从各地相聚在这里,缅怀先祖,是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血缘,我们都有相同的基因。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血脉相连丶手足同根,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一家人!通过聚会,给大家创造一个相互认识的机会,我们当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东西,不分支糸,明礼诚信,精诚团结,互通亲情,族亲融合,互帮互助,共谋发展。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周氏家族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忠厚传家,艰苦奋斗团结一心,与时俱进,辛勤勇进才有兴旺。莲溪周氏孟达600年前单身一人立居大沙(现莲溪),当今繁衍后裔仅25代左右。据不完整统计,男儿13000人,加上女儿总量超30000多人。六世孟达周公生三子。长子居斗门沥岐。二子观爱丶三子观祥后代分布于本土莲溪14条村,(现十条村)。中山小榄东风佳龙,六乡丶珠海、三灶丶南水丶新会睦洲东南湾等地均有孟达房后裔。开劈良田万顷。先祖们劳苦功高,深受后人所敬仰!
     这次祭祖暨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体理事会的常委成员丶志愿者和全体周氏宗亲的辛勤付出和所作的无私奉献。有钱岀钱,有物岀物。经三年多的疫情影响,各人的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大家都有难处,经济都不容乐观。但宗亲们对先祖的感恩热情始终不渝,不减当年,慷慨解囊。广东省周氏宗亲联谊会对这次祭祖大典高度重视,周颐会长派来3位副会长参加庆典活动,并送来礼金3800元,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此外还有来自宗亲企业捐出大额资金。有捐出压岁钱的小朋友。(东安周庭峰,石龙周子康小朋友)有年近八旬农村的周氏长者。有靠农保金500元月收入,家境不很富有,都捐岀200元。对于他们来说,相当于一个的月农保收入的一半了。我对他说:“你年龄大了,我们没有要求需要你老人家捐款,参加就很有心了”。他回答我,“祭祖啊是每个族人的一份责任,没有年龄界限之分没有贫富之别啊!”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其实清明时节祭祖是一种感恩。今日有来自18个同祖同根兄弟周氏单位和嘉宾一起参加这次祭祖和晚宴活动。在此,对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为本次活动作岀贡献的宗亲再次表示挚诚感谢!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意兴隆,事业有成,事事吉祥!
    这次祭祖大典晚宴节目丰富多彩,有周家拳醒狮表演、中国舞、剧场、歌舞、舞蹈、小组唱、敦煌舞、乐器、电子鼓、幸运大抽奖等,尤其是青年冠军歌手周善猛的歌曲连唱《与我常在》、《红日》、《后来》赢得在场观众阵阵的热烈掌声,将晚宴气氛推上了高潮。节目奖品由珠海市蓝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周其光宗亲赞助。

 

 

 

 

 

 

 

 

 

 

 

 

 

 

 

 

 

 

 

 

 

 

 

 

 

 

 

 

 

 

 

[ 点击数:] [打印本网页] [关闭本窗口]
 

相关内容
查无记录
 
 
 
 
世界网络新闻电视台  电话: 2638708  粤ICP备13088558号 传真:2638708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